迄今为止,拍摄的主要对象是普通人,用镜头记录他们在公共场合的一些状态,试图为他们留下视觉传记。认为这些普通人生活的空间极大,属于社会的中间地带,在这里面基本上既没有激进的也没有消极的行为举止,一切都那样自然真实,没有一点矫情的东西附着在表面上,却又能看到某些时代变化的痕迹。

实际上,社会的发展恰恰是这样的,在巨大的、突如其来的变化之后,那些细微末节的、渐变的现象始终具有其特有的魅力,而且正好处在过去与未来之间,应该是摄影者可以持久经营的重要对象之一。

何况,有许多东西“其兴也勃焉,其亡也忽焉”,其间的种种现象当然有着极大的意思,但只有普通人及其生活现状才是“兴勃”“亡忽”过程的巨大载体,而且更绵长、更具体。于是30多年来一直这样地拍摄,甚至不想利用摄影术去追求强烈的视觉效果,以此满足于展现照片表面的视觉张力,努力寻求与所拍摄对象一样的平实亲切感。

因此,把这样的东西集合起来叫作《中间地带》。

1982年成都人民南路广场阶梯上

——《中间地带》

评论 ( 9 )
热度 ( 62 )

© □ 堪的 □ 窗 □ | Powered by LOFTER